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我所举办第10期“纳百川•渔说”讲坛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数:22836

5月10日,我所工会委员会和团总支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10期“纳百川·渔说”讲坛,本期讲坛由我所离退休王涵生研究员带来《中国海洋强国梦之南海岛礁争端的由来、现状及前景展望》专题分享。所党委书记张良松、副所长吴方平及所青年干部职工和联合培养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基于党中央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王涵生从“南海岛礁自古是中国领土”“越菲等国疯狂侵占我国南海岛礁”“哭泣的被占岛礁”“中国两次错失收复失地的良机”“南海局势趋于国际化、复杂化”“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和“中国的发展与南海局势展望”等六部分作了详细介绍。        

王涵生指出,我国过去海洋意识的缺失,影响了我们对海洋权益的保护,因此老牌的帝国主义列强通过坚船利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穷灾难。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方针,中国的海军力量不断崛起,海洋经济的发展也日新月异,海权意识的强势回归令世界瞩目,从设立“三沙市”进行南海规划、设立航空识别区保卫钓鱼岛,到密集有力的军事演习、经略南海建设海空基地群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这都是基于千秋万代功业的长远战略布局。他强调,中国必须毫不留情地清除非法占领我国南海岛礁的一切外国势力,极力建设我们的“海权海军”,做到有能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有效维护国家的利益,大刀阔斧地经略南海;在中华文明转型时期,中国海洋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

最后,张良松书记向王涵生研究员赠送了“渔·说”讲坛纪念品,并指出,王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极大地拓展了大家的国际政治视野,增加了我们对世界格局的认知和了解,也有利于引导青年同志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增强海洋强国意识,用理性的爱国热情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马超,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