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告信息 > 所内动态
我所海洋生物种业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11月18日,我所承担的“海洋生物种业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原福建省海洋渔业种业工程研究中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我所自2015年起组建“福建省海洋渔业种业工程研究中心”, 2017年进行提升,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升级建设“海洋生物种业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经过5年多的努力,以“一库一中心四个分中心”的模式建成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库、海洋生物遗传育种中心和鱼类、虾类、贝类、藻类种业四个分中心,建设面积达28319.3㎡,新增设备原值3837.8万元,总投资5507.51万元。

海洋生物种业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建设期间致力于优化福建省特色优势水产新品种,实现良种产业化,为渔业种业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重点开展了石斑鱼、东方鲀、真鲷、凡纳滨对虾、牡蛎、菲律宾蛤仔、海带、仿刺参、海马等福建特色海洋生物的种质资源库建立、良种选育、种苗规模化繁育、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等技术研发,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科研团队,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1项,获得成果奖励15项,获得水产新品种认定2项,主持或参与制定标准14项,授权专利25件,转化了一批工艺技术成果,促进了福建省海洋生物种业的发展。

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水产养殖业的良种供应能力,稳步提升水产养殖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水产苗种生产的保障体系,对加快现代水产种业发展与提高水产原良种覆盖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郭书悦,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