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科技创新
海洋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前身为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环境影响评价中心,2014年成立,2017年更名。现有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9名,其他在岗专业科技人员5名。主要职能和研究领域:①福建省海洋环境与资源基础数据库建设;②福建省海洋环境与资源基础数据开发与信息服务;③“智慧海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④涉渔工程建设对渔业环境影响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⑤海岸带综合管理关键技术研究;⑥同时,从事环境影响评价、规划编制、海洋生态评估与修复等公益服务性工作。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与公益服务项目有:一是主持编制完成包括新建铁路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桥梁用海工程、 厦门邮轮中心至鼓浪屿航道二期工程、 三都澳港区长腰岛2#、3#泊位工程对官井洋大黄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影响专题 、连江县可门经济区污水处理厂4万吨/日尾水排放口工程、 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工程在内的各类海洋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近200项;二是改革和优化用海项目立项和环评工作专项(海洋基础大数据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立了福建省海洋资源与环境基础数据库,为二百多个海域使用、海洋规划、海洋生态研究等项目提供了基础数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三是厦门、福州、泉州、宁德等市县20多个水域滩涂养殖规划项目的研究与编制,均已通过评审验收;四是晋江省道201、县道370工程围填海海洋生态评估与修复、海域使用论证等项目,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部分项目已通过评审验收。

专家介绍

黄桂芳  男,1972年出生,副研究员,注册环评工程师,现任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海洋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渔业设施与装备研发、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响评价等工作。在各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国家学报级刊物2篇,国际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1篇;主持或参加各种项目十多项,其中参与国家“863”项目子项目1项,农业部渔业局项目1项,国家海洋局项目1项,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11项;同时,共承担并编制完成包括新建铁路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桥梁用海工程 、厦门邮轮中心至鼓浪屿航道二期工程 、三都澳港区长腰岛2#3#泊位工程对官井洋大黄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影响专题、 连江县可门经济区污水处理厂4万吨/日尾水排放口工程和 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工程在内的各类环境影响报告书20多项,还为我省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编制了南日岛海洋生态建设与保护规划、诏安县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等多项涉海规划。

汤三钦  男,1975年出生,高级工程师,现任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海洋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海洋勘测、海洋资源与环境调查、海域使用论证等专业技术工作,参加过福建省海域勘界、海河划界、海岸线修测、908专项调查等工作,主持过厦门港后石港区一鑫石化码头工程、宁德市阳光物流有限公司飞鸾货运码头、泉港兴通船务有限公司后勤码头、福州港江阴港区12#泊位工程、福建恒兴南方水产加工交易中心填海、福建省创恒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船舶建造修理基地填海等数十个海域使用论证、测量项目;公开发表过《福建省海河划界方法的探讨》、《福建省海洋环境问题原因分析及管理对策》、《DGPS技术在海域使用现状调查中的应用研究》、《908专项测量中不同坐标系转换方法的研究》等学术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