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科技创新
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现有科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级高工1人,副研究员1人,硕士生导师1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渔业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估。利用BDS信息化实时跟踪监测系统,常年开展福建海区主要捕捞作业类型的生产动态和渔业资源动态实时数据采集、跟踪监测调查、基础生物学研究和资源量评估;(2负责任捕捞技术研究。长期承担渔具渔法的调查和区划研究、海区捕捞容量调查与评估、渔具和网目国家标准的制定、节能降耗渔具渔法改革试验和推广应用;环保型和高性能与功能性渔用材料研发;(3)海洋牧场建设技术研究与示范。长期开展福建省海洋牧场建设的规划选址、生境营造、生物增殖和示范区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在大港湾青屿、南日岛小麦屿、诏安湾城洲岛和三沙湾斗帽岛等地水域建设海洋牧场示范区(4)水产资源保护区的调查与选择规划。长期承担重要经济种类资源现状和环境特点的调查研究,尤其是重要经济种类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洄游通道等水产资源重要生长繁育区域的调查与选择规划工作。(5)苗种增殖放流与生态修复技术领域。长期研究适宜的放流水域、放流种类、苗种规格、苗种容量,完善增殖放流技术体系;研究不同生态类型水域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捕捞承载力;研究大型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对渔业资源的影响及生态环境的修复技术;研究不同类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修复技术。2010年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各项科技服务等共计60多项,先后有25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象山港、东吾洋中国对虾移植放流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福建海区虾类资源探捕调查及捕捞技术研究” 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海蜇资源变动和开发的研究两岸联合开展台湾海峡主要渔业资源利用与养护7个项目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家介绍

 沈长春  男,1964年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现任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渔业生态修复,远洋渔业以及负责任捕捞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30多年。主持或为主参与来自农业部、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科技厅、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下达的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标准贡献三等奖1项。在各种专业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受聘为农业农村部渔具渔法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渔业资源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水产学会海洋捕捞与渔业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渔业行业协会远洋分会顾问。

 叶孙忠  男,1970年出生,副研究员,现任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科研管理与对外合作部主任。主要从事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评估与管理、渔业生物学、海洋生态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与参加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专著7部,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蔡建堤  男,1972出年生,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工作和研究领域有:渔业资源养护与修复技术研究、渔业管理制度完善、渔具渔法研究、渔业资源调查和区划研究、渔业资源评估、渔业资源信息化建设、渔业资源学基础理论研究、渔场形成机制研究等方面。共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省(部)级和厅级重点课题20多项。先后在《Acta Ecologica Sinica 》、《生态学报》和《水生生物学报》等自然科学核心期刊正式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福建海区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福建省捕捞渔具渔法与管理研究》,多次参与福建省科技厅项目评审,参与国内一级学报刊物论文审稿。1996年以来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厦门市科技进步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