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告信息 > 所内动态
我所举办第11期“纳百川•渔说”讲坛

5月24日,我所工会委员会和团总支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11期“纳百川·渔说”讲坛,本期讲坛由我所海洋生物增养殖研究中心曾庆民副研究员带来《从大黄鱼的增殖放流看增殖放流活动及存在问题》专题分享。所青年干部职工和联合培养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我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马超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学习党史之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故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百年初心 历久弥坚。通过党史学习,让青年团员在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和赤子情怀中感受信仰的力量。

接着,曾庆民副研究员从增殖放流的定义、增殖放流的目的、大黄鱼的资源情况、我省大黄鱼增殖放流情况、大黄鱼增殖放流效果评估五个方面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大黄鱼增殖放流科研经历,围绕大黄鱼标志放流试验,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增殖放流标记方法、增殖放流效果评估等知识。令人可喜的是,经过我省多年的增殖放流,大黄鱼的自然资源有所改善并逐步恢复。大黄鱼素有“国鱼”的美誉,是福建省最具特色的优势养殖品种,1989年8月11日,习总书记在宁德对发展大黄鱼产业作了的重要批示。30年科研筚路蓝缕,如今我省大黄鱼的苗种、养殖和加工等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形成了集原良种繁育、渔药饲料、渔机网具制造、仓储物流、加工贸易及旅游餐饮等行业组成的完整产业链。 

同时,曾庆民副研究员也指出,增殖放流的评估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增殖放流的效果评估需要长期的跟踪监测和数据积累,需要多部门的协同合作。


(作者:杨求华,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