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公益服务
农业部渔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厦门)

农业部渔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厦门)是农业部2003年立项、由福建省水产研究所负责承建的部级质检中心。中心2005年首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农业部审查认可,是农业部授权、经国家计量认证的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公益性检测机构。中心成立以来,以科学、公正、高效、廉洁、服务的质量方针为宗旨,坚持面向社会、面向渔业生产,立足渔业产品的质量安全,为国家及地方的渔业生产科学管理和渔业产品质量安全监控提供技术支撑和公益服务。

1、具备资质:

①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150004092523

②通过农业部审查认可((2015)农(质监认)字FC822号)

③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2015]农质检核(国)字第0055号)

④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定点检测机构

2、主要职能:

①承担农业部及各级政府部门下达的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渔业产品(水产品、渔用饲料、苗种)的质量安全监督检验、风险监测等任务。

②承接社会各界委托的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渔业产品质量安全检验、质量仲裁、水产种质检验;

③开展渔业环境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和应用研究,承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④对地方同类检验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

3、人才队伍:

中心设综合业务室、检测一室、检测二室和检测三室4个职能部门,现有员工36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4名,副高职称人员7名,博士2名,硕士22名,学科涉及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环境生态、分析化学、食品科学、微生物学、水产加工、动物营养、海洋物理、环境科学、应用化学等专业,有长期的科研和检测工作积累、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

4、实验室装备:

实验室面积1500m2,配备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分子荧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酶标仪、连续流动分析仪、全自动筛分粒度仪、水质多参数分析仪、电泳仪、凝胶成像系统、研究型生物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微波消解仪、无菌净化系统等仪器设备200余台套,能满足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需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5、检测能力:

中心通过计量认证的项目为水产品、水产苗种和种质、渔用饲料、渔业环境、参数5大类共218项,主要承检参数包括感官、常规理化、重金属、药残、农残、激素、生物毒素、添加剂、微生物、生物生态、水产苗种、种质等。

   本中心将持续保持质量体系的良好运行状态,按照科学、公正、廉洁、高效、服务的质量方针,不断地接近和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建设目标,为我国的渔业环境保护、渔业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

中心考核证书.jpg

 

中心审查认可证书.jpg

 

中心资质认定证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