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告信息 > 所内动态
我所第三轮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海洋与渔业)通过验收

11月12日,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专家在福州对我所实施的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2017-2020)海洋与渔业项目“海带、凡纳滨对虾、东方鲀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进行结题验收。

“海带、凡纳滨对虾、东方鲀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通过四年的实施,建设省级海带良种场2个,省级对虾良种场2个,省级东方鲀良种场2个。建成了海带遗传育种中心及引育种检测中心,改扩建面积18773.3 m2;建成对虾活体种质库和育种数据库,升级改造生产设施21965m2;建成东方鲀种质资源库,改造育种、扩繁设施面积10512m2。育成海带新品系2个,东方鲀新品系2个,凡纳滨对虾新品系1个。繁育海带新品系苗种357022张苗帘(片),示范养殖34.349万亩,新增产值57.52亿元,新增利润41.95亿元。制种扩繁优质种虾43.83万对,培育健康虾苗378.99亿尾,辐射养殖面积17.9万亩,新增产值10亿元。培育无毒级东方鲀优质苗种2623.2万尾,示范养殖3.4万亩。发表论文34篇;制定水产行业标准2项,省地方标准8项,企业标准6项;申请专利10件,授权专利3件。培训从业人员2182人次,其中援外培训发展中国家学员456人次。

项目通过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全面提高了海带、凡纳滨对虾、东方鲀种苗繁育基地的设施条件与装备水平,提升了海带、凡纳滨对虾、东方鲀种质创新、产业化及标准化水平。


(作者:宦忠艳,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