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告信息 > 所内动态
省水产研究所荣获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先进集体、优秀成果及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挂靠在省水产研究所的福建省渔业环境监测站荣获农业农村部2016-2020年“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先进集体”称号,2016-2020年度福建省重要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成果被列为“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优秀成果”,许翠娅同志和许贻斌同志荣获“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渔业发展进入加快推进绿色转型的新阶段,保护生态环境,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时期。省水产研究所通过不断努力,不但在渔业生态环境监测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还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养殖尾水处理、渔业碳汇等方面研究取得积极成效。其中该所海马齿生态修复团队自2012年起,首次将海马齿应用于海水养殖区原位修复取得重要进展,后续开展了海马齿修复技术研发、养殖尾水净化、技术应用示范等一系列研究工作,受到养殖户、各级部门的认可与肯定,入选全国首批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科技团队工作站”,成为2021年省渔业主推技术。同时高位池养殖、工厂化养殖等典型养殖尾水处理技术研发,贝类、藻类养殖过程碳汇技术研究等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为推动绿色渔业健康发展、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添砖加瓦。

“先进集体”“优秀成果”“先进个人”三项称号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省水产研究所渔业环境监测站监测工作和监测人员的充分肯定。研究所将在十四五期间再接再厉,开拓进取,继续深化绿色渔业与养殖生境修复等方面研究,发挥研究所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努力推进渔业发展的绿色转型,助力新时代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生态力量。


(作者:陈财珍,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