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告信息 > 所内动态
我所两项仿刺参相关科研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125日,所海参创新团队承担的2021年度省海洋与渔业结构调整专项仿刺参苗种培育期病害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福建海参生殖熟化关键技术研究在厦门顺利通过专家组结题验收。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并进行质询和讨论。其中仿刺参苗种培育期病害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了福建仿刺参苗种培育期5种主要易发病害,确定了美人鱼发光杆菌是仿刺参稚参腐皮综合征的病原菌,同时检测了该菌株的毒力基因,筛选了敏感药物建立了一套仿刺参病害防控技术,建成了面积为764.4 m2的仿刺参健康苗种生产示范区,培育出健康仿刺参苗种366.6万头;福建海参生殖熟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定向培育性腺发育成熟仿刺参亲体612头,分2批次培育出仿刺参苗种602.55万头,其中第一批次235.95万头(平均体质量1.34g/头),第二批次366.6万头(平均体质量0.143g/头)建立了定向培育仿刺参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

近年来,所海参创新团队聚焦制约我省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种苗繁育病害防控等难点痛点问题,实施仿刺参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仿刺参高效健康养殖、仿刺参典型疾病综合防控技术等项目,开展耐高温、速生长型仿刺参“福参1号”新品系选育,在助力我省海参产业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李慧耀,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