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告信息 > 所内动态
我所“弓斑东方鲀繁育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现场阶段验收

1223日上午我所承担的省属科研基本科研专项“弓斑东方鲀繁育技术研究”在福建省海水鱼类苗种繁育科研中试基地顺利通过专家组的现场阶段验收。

研究所项目组立足于我省珍稀土著鱼类弓斑东方鲀的人工驯化养殖,集中开展弓斑东方鲀的人工繁育研究,提升我省野生弓斑东方鲀资源的人工保护和增殖能力。

专家组察看了项目实施现场,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记录,并随机抽样测定。省海水鱼类苗种繁育科研中试基地共驯化培育了弓斑东方鲀亲鱼254尾,通过人工催产共获得卵子77.3万粒,通过人工授精获得受精卵45.84万粒,受精率59.3%;培育出弓斑东方鲀种苗1.64万尾,全长3.03.7cm,平均全长3.2cm,鱼苗体色正常,健康活泼。

下一步,研究所项目组计划通过人工繁育和养殖技术开发,达到保护弓斑东方鲀资源和发展人工养殖的目的。弓斑东方鲀是福建省土著种,体色鲜艳,食用价值和观赏价值高,在海水和淡水中都可养殖,其繁育技术的研究对增加省淡水高价值养殖种类以及提高养殖经济效益意义特别重大。



(作者:李雷斌,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