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仿刺参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开发”项目2023年仿刺参秋季育苗试验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时间:2023-12-08   点击数:857

2023126日,由我所主持承担的第四轮(2021-2025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项目“仿刺参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开发”(项目编号:2021F1SC2Y03中的2023年仿刺参秋季育苗试验”在霞浦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专家组的现场验收。验收会专家组由来自厦门大学、宁波大学、汕头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和闽东水产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专家组成,省海洋与渔业局、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霞浦县海参协会等有关部门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项目组对项目整体进展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对仿刺参“福参1号”新品系的选育技术路线和开展海参秋季育苗的背景意义和实施过程等做了详细汇报。此次繁育试验的亲参来源为仿刺参“福参1号”F2代成品参,通过人工温度调控和专用饵料配方的改良优化,对度夏期仿刺参的性腺发育进行促熟培育,成功实现了秋季种参性腺成熟,并于1012日催产孵化。

随后,验收专家组查看了秋季苗种培育现场、并校查了育苗试验记录;现场随机抽取了5口育苗池,每池随机抽取了3片波纹板进行了称量和计数;最终经过测产计算,共培育出了平均规格为2.8万头每千克的仿刺参“福参1号”新品系F3代苗种1543万头,总重量达538.0公斤(池底和池壁上的苗种未计算在内);培育的仿刺参苗种体态伸展良好、体色鲜艳、刺完整、附着力强、触摸时有应激反应。

此次海参秋季规模化苗种繁育是目前国内海参育苗产业的一次全新尝试,标志着我省在海参(仿刺参)秋季规模化苗种繁育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作者:杨求华,责编:周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