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我所举办第32期“纳百川·渔说讲坛”

发布时间:2023-12-20   点击数:835

为探索海洋科普创新模式,推进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纵深发展,我所1218日下午举办第32“纳百川•渔说讲坛”。副所长林向阳及所青年干部职工、联合培养研究生30余人参加。

本次讲坛邀请到了著名的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游伟伟教授。他以《海鲜诱惑——海洋科技成果科普化初探》为主题,以鲍鱼产业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海洋科技成果。例如,他提到了一种能够在鲍鱼壳上记录鲍鱼运动轨迹和活动场景发声的“运动手环”,这是在鲍鱼壳上自制研发的一项创新技术。游伟伟教授还分享了近年来探索的一些新颖科普方式。他提到,与头部传媒合作建立科普平台,通过网络直播与宁夏的中小学生连线,一起在“嘉庚”号科考船上开启海洋探秘之旅。此外,他还将难以普及的“生物多样性”概念转化为民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海鲜还能吃多久”。通过这种方式,他将生涩的科学知识转化为有趣、易懂的科普知识,更好地与大众建立起联系。

科普重在将生涩的科学知识转化为有趣、易懂的科普知识,用原创科普漫画、科普直播连线互动等方式更好地和大众链接科普知识,通过多学科融合、院校馆资源集聚互补,用数字科技为海洋科普赋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传播海洋科学知识,讲好海洋故事。




(作者:谢丹,责编:周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