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召开深远海养殖与种业工程科技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06   点击数:2976

为深入研讨深远海养殖模式与品种,携手助推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3月30日上午,省海洋与渔业局在我所召开深远海养殖与种业工程科技恳谈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翁新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做专题报告,会议由我所所长林琪主持,局科技与对外合作处相关人员,我所、淡水水产研究所、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领导及相关科技人员共40人参加。

会上,关长涛首先分享了我国深远海养殖的发展历程,以及深远海养殖的模式、品种与技术现状,系统介绍了深远海大型养殖设施与装备,并指出我省在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中的短板。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深远海养殖的品种、设施、安全、效益等方面,结合自身专业与工作实际,就养殖品种的甄选、水产品的市场需求与精深加工、养殖病害的防控、养殖设施的规模造价以及经济效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翁新平表示,此次恳谈会让大家对深远海养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指出了我省渔业在资源禀赋及养殖人才上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了宏伟目标,“海上福建、福海粮仓”的战略号角已吹响,海洋与渔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的引领与驱动,更需要各方科技人才凝聚智慧和力量。

翁新平强调,“两所一站”要结合当前福建海洋渔业的实际情况,搞创新、谋发展,尽快确立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深入地推进种业创新,在产业推广与应用上出成效,做好整个渔业产业链的建设提升工作。

下午,翁新平前往我所鼓浪屿试验场和大径中试基地开展调研,听取了大径基地建设总体规划的汇报,对大径基地建设工作内容表示肯定,希望大径中试基地能秉承研究所的优良传统,建设成全国领先的种业研究中心,一如既往为我省乃至我国的渔业产业发挥积极作用,为我省的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郭书悦,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