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数:21614

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6月18日,林锡能局长一行赴我所调研,听取我所工作情况汇报,与我所中层及以上干部和部分职工代表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我所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党的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深远海养殖装备功能完善与推广应用、水产种业工程创新发展、探索创新渔旅结合、海洋渔业碳汇等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

林局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和建议,对我所在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林局长强调,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建设“海上福建”的重大部署,为海洋渔业战线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省水产所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强化担当意识,自加压力、跳起摸高、再立新功,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以实干实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林局长要求:一要紧密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海上福建”建设各项任务,结合省水产所职能定位,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针对海洋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科技难题进行咨询研究、技术攻关等,以科技创新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应用导向,强化技术集成和转化。要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广泛吸收、集成各方先进技术成果,学习借鉴山东、广东等地的经验做法,加强与其他科研院所、企业的协同合作,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例如,比选各类新型养殖设施的结构标准、质量管控、选型、锚固和环保等要求,通过对现有技术进行集成应用,为设施安全提供技术支撑;总结归集各地发展“渔旅结合”的有效措施,统筹考虑海上旅游观光需求和安全规范要求,完善海上平台的设施配套;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在水产品加工等领域推动信息化技术集成应用,推进生产线“机器换工”、“互联网+智能工厂”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三要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紧盯海洋产业发展方向,发挥研究所技术雄厚、学科齐全、海洋特色明显等优势,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深入企业,着力突破形成一批新技术、新成果,打造国内先进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比如,加强水产种业关键技术攻关,积极培育适合我省海域养殖的新品种,争取建设海洋生物种业与资源开发工程中心,实现种业产业化发展;强化深远海养殖平台技术创新,优化完善起捕装置等功能设计,降低装备制造和运维成本,合理控制投资风险,保障产业高效安全发展;充分利用我省养殖水面空间,深入探讨产业布局、养殖品种等,积极探索“海上风电+海上构筑物+深海养殖”“渔光互补”等立体开发模式。

林局长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好头作表率,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建设一支廉洁高效干部队伍。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强化全链条梯次培养,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要发挥研究所民主党派人士多的优势,积极为海洋与渔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弘扬廖俊波精神,勤勉敬业、倾情工作,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干事创业,在促进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陈思源,责编:谢丹)